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

2012 會計出路如何?


近來學生放榜,難免遇上選科的難題,他們很擔心會計科目的前景,在職人事,也會有疑惑是否該向會計工種發展。有人向我查問,我回應了詳細的意見。

問題:
我看到有人說會計沒前途,我想知詳情。我工作多年,今年報了會計科,希望三年後有張文憑。選科選了很久,最後為了穩定,所以選會計,我知會計很悶的,但前景真的很差嗎?

回應:
有個學名叫做"期望差",只要你清楚方向,決心走這條路是沒問題。

後悔入行的人,普遍認為會計工"穩定"。由於這科也接納很多中學成績不好的人,他們大部份都"英文不好",以為會計只需要計數,可以逃避過去的成績,既可以在工作上找到定位,但待入行後才發現要付出代價,形成"期望差"。在此提醒一下,若然一個工作是那麼容易做,入學門檻又底,是否真的拿著張學歷就能安享無憂? 答案是你容易做到,也相對很多人都做得到,工資自然難上調。

首先文憑要錢,到要完成學位又是錢。會計行業更是普遍工時長。錢和時間做成障礙。隨著年歲,是沒有可能停留在ACCOUNT CLERK,確實是被迫著要唸上去。

而考香港執業證照是十分困難,主要是"學業成績平平"、"英文不好",就是後期要付出的代價。一本具學術評級的財務書,教授跟我講他先看頭一次只明白六成,然後再看,看到明白為止。你得要有時間、恒心、英文基礎才好。教授是書痴,熱愛研究會克服倒,你能否定義倒自己是這種人?

很多課程都沿用舊年代的科目,並沒有提供足救的訓練應付今天的需求。這個可以看看求職站,關鍵字為ACCOUNTANT,會看到要求愈來愈多,再對比現今的課程,真是學無所用,尤其是要求流利英文和國語。另外,具備會計經驗還未夠,也得要具備相關行業的會計經驗,N年前這附帶條件並不普遍。

(即是你是做開地產部的會計,你要轉工加入酒店部的會計就很困難)

現在,很多香港中小企公司都有被淘汰的現象,但和黃、長實等名牌上巿公司除外。而被取替的,很多都是外資公司,這又是一個麻煩。(會計以前最得舒服輕鬆的就是香港中小企)

因此,現在普遍要求流利英文和國語。以前求職站只是寫著要求"良好英文國語",現在改成"流利英文國語"。在香港土生土長,巳經花了時間工作和唸書,自少沒學好,真的很難會練得一口流利。這還未夠,最近多了很多廣告都要長駐大陸,究竟選科的人有沒有留意到這點?

另一方面,會計系統又經常轉變,現在大公司普遍流行SAP。課程有教這東西嗎?沒吧!所以唸完書運氣不夠,都可能要忍耐下失業。

對於新入職的人,最好去會計師事務所吃苦頭,但工時長同時又要唸書,錢就出名少,真是一個極矛盾的處境。確實有人能在這環境下成功,有決心當然沒問題。在我眼中會計師普遍都是捱到身型很怪異.....

綜合而言,這行業不見得安穩。有個別人很幸運就例外吧,所謂泊了個好碼頭當然會安穩,但這是打賭,不是叫安穩。花那麼多時間,要和最頂尖的人入最好的公司,確實要自問自己是否很有獨特之處。

若然還認為這行業安穩,又只是計數,啊... ... 因為我喜歡計數所以唸會計,這就很幼稚。10年前這樣想也可以的。

人人畢業一個模,又難免鬥賤價。在學業上,又不能完成大學學位就可以拋書包,如果想不被淘汰,還要向考牌之路進發。若然還是要問,要求低不考牌,錢少沒所謂,只求入行。那更加要再問一次,那是否值得花錢長期投資去唸會計?既然,這明明是條苦路,未必安穩,錢又未必多,工時出名長。何不選自己興趣相近的行業?去做營業員有可能一年巳經找到會計要花好幾年才找到的錢。會計行業是否相對安穩?經濟不好,一樣跟其他工沒分別,不是減薪就是被裁,每月拿個定薪也不見得有保障。有人說老師教的,即使公司要結業還得要找會計清盤,對於會計師而言是的,不過清盤後就沒收入,再者,還未是會計師,公司一清盤,還用不用叫你回公司做數?發薪都成問題吧。當然,學校也為了收入糊口,弄清真相是要靠自己。

看到上述的事還是有決心向會計發展,就去吧!這裡並不是想說會計行業很差,而是新入行對巿場要求的變化,出現太多期望差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