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

2010年10月18日 - 港在職女性埋怨工作影響家庭生活




打開報紙,不是樓價就股巿,天天都說小心泡沬,小心加息,看得多都煩,人民天天希望政府主持下公義,政府就天天用口述推卸責任,照我所觀察,求人不如求己。有計劃的人就早有準備,生活自然會對政府少點要求。

無意中就找到上述新聞,內容的連結可作為參考,大致帶來的影響,相信不難想像。不過,我個人頗在意的,就是女人要準時下班,男人就要加班?

在我的經驗裡,只能指出在文職上的觀點,我認為當今的管理技術,巳經可以非常自動和電腦化,說到影響家庭生活,但事實又不少傻瓜,為了討老闆歡心,為維持生計,就會把工序重複、霸佔工作、爭取加班、引致人手和技術,都沿用舊有的管理方法,文化就形成著不加班就代表沒用。這文化很難扭轉,也根本就是員工在自作自受。有一點可以確定的,就是公司一旦採取先進的電腦技術後,人手一定會減少,長遠來說,公司和員工都一直拖延不實際的存在價值,對整個社會也不是積極的態度。

老闆觀點上,只希望用錢解決問題,當中引致要加班的原因,是無需要探究,但工人沒有著點怎在工作上,要讓老闆放心,而是很努力去活演一個環境,要老闆放心,文化持續多年,有部份老闆也會感到,若時間到就關門,公司一片冷清,心裡就恐怕公司是沒生意所致,做成兩者要不停互補對方的心理不安。其實,個別業務的老闆該要留意,自己可不是在經營士多,那些來貨3元一罐可樂,只能賣5元的零售生意,該要留意自己公司的流程,員工在下午5時後仍然守候,銀行和貨運都巳經停止接線。

我認為兩方面都要有勇氣放下傳統,到今天,雙方仍然愛保持現狀,打工的捱壞身體,做老闆的,公司營運永無改善,那怕當中無形損失了金錢也不自知,但問題不斷浮現,最後的輸家還是員工的福利,所以做成今天關乎到政府要處理的問題。

早前有人評論,工作五天制是禍不是福,那個傻瓜就當然希望不改變,就不會有問題,長遠上,他的看法是反映公司方向一成不變,道義上也沒把人類當作是人。到今天,政府部門巳經實行五天工作週多年,其實真的沒問題。如果舊有的一套是對的,可能員工得要接受,今天的文職和侍應都沒兩樣,大家都是9點下班,做成沒進步怪平等現像。










==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