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

2013 快思慢想 : 閱後感


此書是100%值得推薦,每個人都應該要看!


這本書售港幣167,也不便宜。到處書局都放到滿滿的,似乎都會沒人欣賞,什至最後被放到特價區裡。

我原先有自己研究過心理學,老是覺得人類很自大,我們的行為一定會有固定模式,但我就想不到測量的方法。如我做了A事情,是否就會傾向順序做B事情?或我今年度3月很愛做某件事,是否我以後每年的3月都會做同樣的事?我確實有很認真對自己做過有關的研究。結果都不準確,我又開始相信人是變幻無常,也很糾結或然率的問題,這種數理是否一種人神論?這本書都給了我答案,入面做了很多實驗,你也可以照著做。當看完後,我的結論是,人的直覺,簡直笨透了!

一般毅志書,都會把人腦分成上下意識,說下意識有很大的吸引力和力量,可以開創你的將來,但我一直有個問題,我老是買六合彩時,都不會中,是我的吸引力法則不夠?或然率怎麼不流到我身上?

這本書把上下意識分類為系統一(多數是指下意識),和系統二,入面用很多數學形式解說,是一部很高水準的論文,我實在驚嘆這教授,都把心理學跟經濟學連結起來。


直覺錯誤,其中一個例子:

假設小明要把其中一個股票賣掉,因為有親友結婚,急需套現。他會傾向賣那個?
股票A:買入價5000, 現在帳面2500, 公司長遠不光明
股票B:買入價5000, 現在帳面7500, 公司長遠光明

這例子說明,人的系統一會自動逃避失敗,把股票A保留,股票B賣掉,使自己感覺良好,至少現在享有勝利,失敗的未要面對。說不定將來股票A㑹漲呢?但明明都沒根據。

其實,理智而言,該賣掉股票A。

因為,結果會如下
數個月後:
股票A: 帳面1900
股票B: 帳面8500

就算我們,不假設那隻股票有什麼去向,只要用紙筆拿來算一下淨值,無論你賣那一隻都是一樣。(股票總值 10,000,   跟原先買入價一樣)
看到了嗎? 不經系統二計算過,單靠直覺計算,簡直笨透了!
但具有情緒的系統一使人做決定時很困擾,而系統二又很懶散,讓系統一通過了決定。

關於或然率:
我們覺得10個母親,生10個都是男,就會不相信這是或然率,我們老是傾把或然率定在自己的指標裡,若然10個人生育,理應散亂的,如「男女男女男男女女男女」。事實上,每一個母親理應個別看,人人都是均等1/2機會生男或生女。這個例子,也把我對或然率跟神鬼作崇的想法解放了!

內裡講的事,數不之盡,總之看完後,就知道自己和身邊的人,都笨透了!

原因是我們太自信,太相信過去的經驗,免強對照成現狀,但只要慢慢想清楚,拿紙筆分析,或找另一樣相似的事對照清楚,就會避免直覺錯配資料。

這本書,是論文式寫法,所以有別於一般毅志書,閱讀時也是較吃力,但真的看了,會對事情減少誤會,也比毅志書看完後,更了解自己,因為入面幾乎每個例子都有根有據。

不看此書的人,也確實笨透了!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